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四川广元:政务服务创“三办” 提速增效助发展

发布时间: 2022- 11- 18 13: 10浏览次数:

四川广元市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着力解决联动差、跑路多、成本高、耗时长问题,全力促进项目快速落地投产,着力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

□高寒

“过去办理业务至少要跑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规划编研中心、市人防办等5个部门,现在只需跑市政务服务大厅一处就能办完所有事情,真是太方便了!”广元和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业主张强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四川省广元市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目标,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出台《广元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动服务并联审批30条措施》,搭建联审平台实行“一门办”,优化联审机制推进“极速办”,提升联动服务质效开展“贴心办”,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在办理过程中联动差、跑路多、成本高、耗时长问题,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提速增效,全力促进项目快速落地投产,推动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搭建联审平台实行“一门办”

广元和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广元投资5.92亿元的项目,需办理多种手续,涉及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企业项目备案、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6个审批事项。

“改革后,项目业主可以直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联审中心综合窗口申报,一次受理,全程督办,3个工作日办结,一窗出件。”广元市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这样极大提高了市场主体的办事效率。”

根据《广元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动服务并联审批30条措施》,市、县(区)统一成立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从涉审部门抽调工作人员,设立统筹协调组、综合受理组、并联审批组等,构建联审中心抓统筹、工程综窗管进出、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横向到审批服务部门,纵向到县区的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实现全流程“一个中心”统筹,全事项“一站式”办理,改办督“一体化”运行。

“这项改革有力解决了工程建设项目在办理过程中联动差、跑路多、成本高、耗时长问题,杜绝了‘线上50天,线下糊涂账’‘厅内一站式,厅外跑断腿’现象,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快办优办,‘一门、一窗、一次’办,加快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速度、开工速度。”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广元市创新组建联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入选2021年度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案例集典型经验篇。

优化联审机制推进“极速办”

审批时长、征地拆迁、市政配套、水电接入等是工程项目建设中难以回避的现实问题,常常令企业焦心。

广元市围绕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减跑动,按项目类型分别设置一般政府投资项目、一般社会投资项目等14个“极简式”主题服务,推出小型低风险类项目“三证齐发”、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外线工程三大“情景式”应用场景。这些举措极大方便了市场主体,节约了企业成本。

在利州区四川隆庆静谧制造建设项目工地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碌施工。几个月前,该项目负责人汪荣锋还在为此担忧,不知何时才能开工。

“过去准备项目资料,加上中介服务、技术审查、行政审批等,耗时至少要半年以上。”汪荣锋说,“现在实行承诺制改革后,项目先建后验,节约了时间,我们有信心当年建设、当年建成投产。”

为了尽快让该项目开工建设,广元市、利州区两级工改办下沉联审中心,积极推动审批流程优化,扩大告知承诺制服务事项范围,业主对规划、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作出承诺,与利州区住建局签订项目“承诺即开工”承诺书后即可开工建设。

为落实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广元市实施“四统一”联动审批,即统一建立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统一编制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服务指南和流程图,统一受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申请,统一组织落实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快办优办便企利民服务措施。

此外,由广元市联审中心牵头统筹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工作,实行统一组织、一车到场、联合勘验、限时办结,将竣工验收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实现完工即竣工、竣工即交付。

今年,广元市大力推动主导产业重点项目极速审批快速开工,全市前五批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682个,总投资1217.67亿元,年度预计投资408.45亿元。

提升联动服务开展“贴心办”

今年以来,广元市联审中心为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等104个项目落实了64名政务服务专员,召开预审辅导会13场次,为企业量身定制120份并联审批计划指导书,现场解决问题37个。

“这得益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了联动服务质效。”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建立工程建设项目清单,为项目落实‘三员合一’靠前服务,开展‘三单合一’跟进服务,建立有效的办件回访工作制度,还在线上线下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不断提升服务质效,让市场主体充分感受到政务服务的热心、细心、贴心。”

据介绍,广元市联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为项目“一对一”落实审批联络员、服务员、督办员,根据项目特点精准制定个性化并联审批指导书,为建设项目业主提供沟通协调、预审辅导、全程代办、督促催办等“店小二”式服务;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申报单、受理单、办结单“三单合一”制度,全面实行一项目对应一表单,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审批用时、规范程度全程跟进服务,实现项目审批极简、极省、极速;建立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办件回访工作制度,回访内容包括是否全程网办、是否履行一次性告知、是否“一站式”服务、审批是否极速、服务专员是否优质高效服务等9个方面。

今年以来,广元市共为839个项目办理审批服务事项4511件,按时办结率100%,并联审批率82.8%;对275个项目业主进行了回访,收集企业反映问题意见建议48条,办件满意度评价达99%。


信息来源: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