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广元朝天:政务服务下沉到景区 ,游客畅游办事更无忧

发布时间: 2022- 12- 12 14: 14浏览次数:

鄢怀林 广元观察杨鸿波

“真的太方便了,没想到不用往返跑重庆、四川两地,一次性就能把事办了。”12月9日,正在广元曾家山荣乐·养生谷便民服务站办理异地住院报销手续的张先生称赞道,在这里不仅能享受大自然馈赠的天然氧吧,更能感受到“规范、便捷、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

鄢怀林  摄      

广元曾家山荣乐·养生谷是由重庆坤伍集团投资70亿打造的集避暑、度假、旅游、康养于一体的大型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规划占地7500亩,是川东北地区规模最大,配套最齐全的康养项目。每年夏、冬两季有大量游客到该地避暑、赏雪度假。为保障群众办事需求,朝天区将政务服务资源力量下沉到景区,让群众实现135项便民事项“游能办”“候鸟办”“村能办”,是该区深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生动实践。

为旅游游客提供服务

实现“游能办”

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夏、冬两季,曾家山单日接待游客可突破2.3万人次。2021年,朝天接待游客达850万人次,文旅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针对游客这一特殊群体,如何做好便民服务?记者在朝天区荣乐养生谷便民服务站找到了答案。

今年10月,朝天区政务服务中心投入200余万元,因地制宜打造场地,139个村(社)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结合辖区内人口数量、地理条件、聚居分布等建设便民服务场地,配备完善电脑、高拍仪、打印机、远程受办系统等办公设备设施,构建形成“12+13+139”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实现服务站点全覆盖。

在乡镇、村(社)全面推行“全岗通”,打破传统一人一岗一业务办理模式,打造“一专多能、全岗通办”的干部队伍,有力提升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针对曾家山部分地区外来游客多的情况,便民服务站点的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单设了“旅游咨询”服务。

“我们能为游客提供飞机、火车、汽车票务预订等服务。”广元曾家山荣乐养生谷便民服务站负责人张万刚介绍,该便民服务站可为游客提供景区景点门票查询、景区酒店(农家乐)预订、12358价格举报等多项服务,游客仅需一个电话,就可享受到这些优质的服务。

鄢怀林  摄      

为置业人群提供服务

实现“候鸟办”

“在广元曾家山也能办老年优待证,确实太方便了!”近日,来自重庆市的过冬“候鸟”张正英又回到了荣乐养生谷,在广元曾家山荣乐养生谷便民服务站,他只提交了一次资料,就办理了老年优待证。

张正英介绍,他是重庆市巴南区居民,退休后在曾家山荣乐•养生谷购买了一套50㎡房屋,过上“候鸟式”生活。冬天,他又回到了这里,想和老伴儿在这里赏雪过冬。近日,老人为了出门方便,寻思办一个老年人优待证,她尝试来到广元曾家山荣乐养生谷便民服务站,结果让她喜出望外。

随着广元曾家山荣乐养生谷建成,有不少外地人群在当地购房置业,在每年的夏、冬两季,他们就像“候鸟”一样,回到这里,成为常住人群,人员构成十分复杂。为此,朝天区全面开通50项“跨省通办”事项、34项“区内通办”事项、7项“上门办”事项服务。不仅方便本地群众办事,而且也为外地购房置业人群提供了“候鸟办”服务。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失业登记、医疗救助对象手工(零星)报销等多项社保、医保便民事项均可现场办理。”广元曾家山荣乐养生谷便民服务站负责人张万刚介绍,“候鸟办”服务真正让外地来曾家山置业的群众,享受到了“家乡”的政务服务。

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实现“家门办”

“我准备在荣乐古街开个小店,原本想着要去朝天区政务服务大厅申请营业执照,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把营业执照办下来了!”近日,个体工商户王女士在广元曾家山荣乐养生谷便民服务站“全岗通”综合窗口申领到营业执照后非常激动。“去朝天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相较来说离得比较远,并且那里人多不安全,现在家门口就能办,真是太方便了,点赞! ”王女士高兴地说。

在广元曾家山荣乐养生谷便民服务站,记者看到一个高频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展示了30个事项清单,通过微信扫描事项后的二维码就可知道需要准备的资料以及办理流程。

“我们将各类高频事项办理时间、办理方式、办理程序等编制成服务指南,居民一看就懂。”广元曾家山荣乐养生谷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在现场居民还可以通过“一网通办”自助办理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办理。截至目前,该服务站已为荣乐养生谷60余位业主成功办理了医保、社保、生育登记等服务事项。

“目前,朝天区各乡镇梳理入驻事项260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152项、公服事项108项;村(社)‘能办’事项135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24项、公服事项111项。一体化平台网上可办率100%,材料减免率66.64%,承诺提速93.76%,全程网办率97.36%,即办比例76.74%,各项指标全面达标。”朝天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卢永锋介绍,基本实现群众办事“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特殊情况不出门”,确保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各项任务取得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信息来源: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