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广元市全面提升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 2022- 12- 09 11: 51浏览次数:

广元市坚决贯彻落实“拼经济搞建设关键是拼环境优服务”决策部署,围绕企业发展,着眼企业办事需求,以“3个建立”“7个统一”“4个加强”工作举措全面提升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服务质效,切实解决惠企政策推送不精准、企业知晓效低、政策兑现不到位等痛点、难点、堵点、热点、焦点问题,全面提升企业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主要做法

(一)搭建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工作平台。一是建立惠企政策兑现专区。以入驻政务服务中心涉企部门(单位)窗口为基础,政务服务、经信、科技等10个部门组建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工作专区,推行集成化审批服务。二是建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财政、金融等4个部门组成专窗承担落实专人咨询、受理、交办、督办、回访等具体工作。三是建立惠企政策专用系统。启动建立统一惠企政策“查、办、送、评”信息化系统,实现惠企政策“一网”通查、“一键”匹配、“一秒”推送、“一站”服务,实现企业在线申请、部门在线审批,惠企政策兑现“全程网办”。

(二)优化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工作流程。一是统一事项清单。实时分类梳理编制免申即享类、即申即享类、综合评审类三类惠企政策事项清单,实时通过线上线下公开发布。二是统一办事指南。根据惠企政策事项,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减成本”要求,逐项编制政策兑现办事指南,明确各个事项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审核流程和政策兑现时限。三是统一政策咨询。惠企政策兑现专窗汇集国家、省、市惠企政策,建立惠企政策“信息库”,为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四是统一申请受理。惠企政策兑现专窗负责统一受理企业申请,推行“专窗综合受理、部门分类办理”受办模式。五是统一分类交办。精准判定主管部门和政策类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交办,并出具材料移交清单和交办通知书。六是统一办理时限。受理惠企政策申请资料后1个小时内向行业主管部门交办。行业主管部门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市内政策兑现申请审核报批工作,在审批完结后1个工作日内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兑现惠企政策。七是统一评价考核。惠企政策兑现专窗建立催办督办制度,对惠企政策兑现工作情况面向企业进行全量回访,开展满意度调查,并将限时办结情况和满意度评价情况纳入定期通报和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

(三)强化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工作保障。一是加强惠企资金保障。及时编制惠企政策兑现工作计划,编列年度惠企政策资金预算,建立惠企政策“资金池”,在规定时间内及时支付惠企政策资金。二是加强工作协调联动。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统筹入驻政务服务中心涉企工作部门(单位)首席事务代表,协调组织本部门根据政策变化动态更新惠企政策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研究和处理惠企政策兑现工作中遇到的相关事宜。三是加强绩效督查督办。按月汇总发布全市惠企政策兑现情况,将惠企政策兑现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督查检查计划,对惠企政策兑现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情况及时进行问责处理。四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各级各有关部门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办事窗口、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惠企政策,及时回应企业关切,提升社会各界知晓度,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浓厚氛围。

二、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广元市惠企政策兑现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235个,落地开工235个,到位资金591.25亿元。全市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78.57亿元,累计走访企业533户,为232家企业融资5.1亿元。对220家企业计划兑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资金、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资金、企业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资金等共800万元。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受理344户主体3.6亿元担保贷款,代偿17户主体627.88万元,119个农业组织申请补贴机具254台,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48.217万元。


信息来源: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